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江门市蓬江区人才安居暂行办法》

字体:[大] [中] [小]

  

一、制定背景和目的

  为加快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建立和健全我区人才安居保障机制,增强我区对人才的吸引力,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我区新时代人才建设发展方向,修订《江门市蓬江区人才安居暂行办法》。经区政府同意,印发《江门市蓬江区人才安居暂行办法》(蓬江府〔20239号,以下简称《办法》)。

二、制定依据

  《办法》的起草以我区住房保障工作运作基本现状为基础,以下列政策法规为依据:

1.《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集聚新时代人才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的通知》(江府〔20191号)

2.《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市进一步激励企业高管、骨干人才若干措施〉的通知》(江府〔20234号)

3.《关于印发〈江门市配建房屋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江建〔202124号)

4、《关于江门市引进产业顶尖人才、领军人才补贴申请指南的补充说明》(江人才发〔2020〕1号)

三、主要内容解读

《办法》包括六章和三个附件,较全面地规范了涵盖人才安居部门分工、适用范围、安居对象、配租配售标准、监督管理、申请指南等相关内容。

第一章总则。主要规定《办法》制定的目的与依据、部门分工、适用范围、人才安居方式、内容和符合的条件等。

第二章人才住房配租(售)。主要规定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配租(售)的保障方式。

第三章重点企业(项目)配租。主要规定了重点企业(项目)的保障方式。

第四章受理审批流程。主要规定了房源公示、申请配租(售)、审核和分配流程。

第五章监督管理。主要规定了相关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管方式、承租单位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惩处措施等。

第六章附则。主要规定了配售人才住房5年内限制流通、5年后附条件流通、配建车位可享一定优惠和实施时间等内容。

《办法》共三个附件:

1.江门市蓬江区人才住房配售申请指南;

2.江门市蓬江区高层次人才住房配租申请指南;

3.江门市蓬江区重点企业(项目)配租申请指南。 



图解:http://www.pjq.gov.cn/gkmlpt/content/2/2997/post_2997721.html#566

音频解读:http://www.pjq.gov.cn/gkmlpt/content/2/2997/post_2997690.html#566

政策原文:http://www.pjq.gov.cn/gkmlpt/content/2/2997/post_2997598.html#5241

解读:江门市蓬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屋管理股

咨询方式:0750-3167013




相关附件: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