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蓬江区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监测情况的通报

字体:[大] [中] [小]





江门市蓬江区2020年第二季度

政府网站监测情况的通报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对本地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的要求,区政府办公室于2020年第二季度组织开展了全区政府网站(部门频道)和政务新媒体的监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监测总体情况

2020年第二季度蓬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对29个蓬江区直部门频道及其政务新媒体,对其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进行监测,其中区政府部门频道21个,区政府直属机构频道2个,镇(街)频道6个。按照《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的通知》(江府办函〔2019129号)和《蓬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蓬江区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的通知》(蓬江府办函〔2019842号)要求,对政府网站(部门频道)能否正常访问,页面、图片、附件、外部链接的可用情况,互动回应的时效性,各栏目的更新维护情况,政策文件的解读情况,办事服务的全面性和政务新媒体更新情况以及互动功能进行全面检测。从监测结果来看,虽然较第一季度问题栏目减少,但仍发现部分单位对负责的栏目维护不到位(名单见附件1)。

二、主要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个别栏目更新不及时

监测发现,各单位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更新还是不够重视,尤其是“工作动态”这类高频率更新的栏目。部分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的“工作动态”栏目信息未能在监测时间点前3个月内保持每两周一更新的频率。

(二)网站互动回应不及时

部分单位区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中未按时效要求对网民留言进行答复荷塘镇在蓬江区互动交流平台上收到网民留言后,未能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三)互动交流平台下的答问知识库参考性不强

蓬江区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平台下的答问知识库常见问题数量较少,未能以每月度一更新的频率进行更新,且各单位提供的常见问题参考性不强,对网民而言实质性信息不多。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网站常态化监管,做好信息更新工作

各镇(街)、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更新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本单位频道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力度,不断强化日常监测和定期检查手段,每天自觉读网、查网、梳理本单位责任栏目,按照《蓬江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责任分工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责任分工》等文件要求及时更新发布信息,并确保信息发布规范、完整。不断优化政府网站栏目信息,避免出现空白栏目、错链断链的栏目。区政府办公室将继续开展本年度第三、四季度监测工作,主动公开有关监测结果,通报日常管理不到位、更新不及时的责任单位,并将季度监测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二)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功能,推动政府网站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各镇(街)、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最新考核指标要求,完善政民互动留言办理机制,提高留言办理答复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切实听取民意、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要安排专人负责网民的留言办理工作,第一时间处理蓬江区政府门户网站通过集约化平台的“互动交流”栏目转办的留言,5个工作日内必须对网民咨询留言作出答复,其中简单常见问题1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并确保答复时间、答复单位、答复内容等要素齐全,高质量答复网民的问题。此外,各镇(街)、各单位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和公众关注热点,积极向政府门户网站提供常见问题解答信息,不断丰富常见问题答问知识库。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镇(街)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于814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区政府办公室。


附件:江门市蓬江区第二季度监测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栏目及责任单位名单




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85日        


(联系人:刘薇薇,联系电话:383327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附件


江门市蓬江区第二季度监测发现存在突出

问题的栏目及责任单位名单


序号

问题栏目

责任单位

存在突出问题

1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工作动态”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在监测时间点前3个月内未能保持每两周一更新的频率

2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工作动态”

环市街道办事处

在监测时间点前3个月内未能保持每两周一更新的频率

3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工作动态”

白沙街道办事处

在监测时间点前3个月内未能保持每两周一更新的频率

4

留言选登

荷塘镇政府

在收到网民留言后5个工作日内未能答复

注:抽查时间为2020616-620

5


相关附件:

蓬江区制度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