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林应武到蓬江区检查河长制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林应武到蓬江区检查河长制工作时强调:
全域系统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昨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以市总河长、西江江门段市级河长的身份,到蓬江区检查河长制工作。林应武强调,要总结城市建成区污水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补齐农村污水治理短板,全域系统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不断提升河长制工作成效。

  潮连街道芝山大涌全长2.6公里,此前水质较差。为此,蓬江区大力推进芝山大涌清淤疏浚,积极清理两岸杂草、垃圾,并加强日常管理和保洁,使得部分断面水质大为改善。林应武指出,要抓好现有措施的落实,巩固目前取得的成果。下一步,要将芝山大涌纳入人才岛水系治理计划,通过生态岸线改造、景观设计、生态补水等方式,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质量。

  荷塘镇中心河在此前的水质监测中也多次不达标。此后,蓬江区对沿线重要排污口进行截污,并完成6个断面的纳潮活水工作,荷塘镇中心河水质改善初见成效。林应武强调,荷塘镇要积极抢抓人才岛建设机遇,加快污染企业搬迁工作,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绿色环保的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加快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建设,并结合“三旧”改造等措施,为荷塘高质量发展创造出良好的生态环境。

  丹灶河是蓬江区新发现的黑臭水体之一。该区通过对暗渠进行总口截污、对干流河道实施清淤、新建污水提升泵站及一体化处理设备等措施,使丹灶河水质明显好转。林应武对蓬江区引进北控水务公司,提升黑臭水体治理的专业能力和科技水平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林应武指出,近一年来,蓬江区扎实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治理黑臭水体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市完成全年黑臭水体工作目标任务作出了贡献,市委对此给予肯定。市相关部门要总结蓬江区在黑臭水体治理上的经验做法,向其他市(区)推广。接下来,各市(区)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不仅盯住考核断面,更要对整个区域水环境进行统筹考虑、综合治理,全域系统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林应武强调,随着城市建成区的污水处理问题逐步解决,各市(区)各相关部门要着手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当前,农村地区的黑臭水体问题仍然突出,污水治理任重道远,大家要对目前我市已有的农村污水处理模式进行分析、研究,探索出既符合农村实际、能解决问题,又与财政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模式,推动农村污水处理工作实现模式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


相关附件:

政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