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蓬江区优化政务服务,方便企业、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办理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区优化政务服务,方便企业、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办理

网上受理事项超7.7万宗

  网上受理事项量超7.7万宗、全区“侨都之窗”自助办理业务量超1.3万件、区法人一门式服务中心累计办理业务3282件……为大力促进蓬江区企业复工复产,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自助办”,尽量减少办事群众在政务大厅的停留时间,及时回应企业、群众诉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高频事项“网上办”  企业、群众“零跑腿”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接触,蓬江区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积极拓展“非接触式”政务服务。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12个业务部门梳理了全区可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的高频事项并发布,让市民通过“蓬江政府网”微信公众号获取网上可办事项清单及办理途径信息;指导各一门式服务中心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办事群众网上申报,实行全流程智能化审批,快递送照上门,保障企业和群众办事“零接触”,实现“零跑腿”。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蓬江区网上受理事项量超7.7万宗,其中税务类、社保类业务办理量最高。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养老金年审、劳动用工备案、失业签到等常用高频事项,动动手指即可代开发票,为个人随时随地提供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代开代征以及不动产租赁项目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代征服务。

  推广“侨都之窗”终端  市民就近自助办理业务

  目前,蓬江区在包括商业综合体、医院、金融机构等第三方场所在内的149个地点设置了“侨都之窗”自助服务终端,可实现跨区跨市办理多个部门业务。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对“侨都之窗”等自助终端设备进行清洁消毒。市民群众通过“侨都之窗”自助终端,无需见面即可就近办理包括社保参保证明打印、个人住房查询、不动产登记查询等77项居民常办业务。在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大力宣传下,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侨都之窗”自助办理业务量已超1.3万件,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服务大厅的办事压力,有效减少见面接触风险。

  加强服务大厅管理  事项办理安全快捷

  为切实照顾不同群体的办事需求,蓬江区率先实施政务服务大厅临时全预约办事工作模式,并为60岁以上长者增设电话预约服务,通过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限定每天各时间段的办事人员数量,并根据疫情期间风险等级的变化科学调整预约票源,尽量满足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此外,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蓬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各镇(街)服务中心充分利用LED显示屏、电视、宣传栏等资源做好政策的宣传推广。

  同时,区法人一门式服务中心还设置企业复工复产办事绿色通道,为办理商事登记类、生产许可类、投资建设类事项提供网上申请优先办理、网上预约依时办理服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增加预约数量,日均人流量由最初的46人增加到214人,节后开放至今,区法人一门式服务中心累计办理业务3282件,及时回应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全力支持蓬江区各行各业迅速复工复产。


相关附件:

政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