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决战脱贫攻坚,蓬江区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助力贫困户闯出脱贫路

字体:[大] [中] [小]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以后一定会更好的。”在杜阮镇扶贫干部的主动对接和帮助下,贫困户黄叔对生活恢复了信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当前,蓬江区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冲刺期,“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结合实际,蓬江区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辖区贫困户闯出自己的脱贫之路。

  扶贫先扶志,贫困户摆脱“等靠要”

  决战脱贫攻坚,要从精神上和行动上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蓬江区通过严格落实书记遍访贫困户制度、副科以上领导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以及镇(街)副科级领导干部与贫困户长效帮扶工作机制,察其思、听其言、解其困、释其惑,鼓励贫困户站起来、动起来、走起来。

  2018—2020年,蓬江区委书记完成全区33条任务重的村(居)遍访工作,镇(街)、村(居)两级党委书记完成辖区入户遍访任务,通过“一把手”深入群众抓扶贫,了解贫困对象脱贫困难和需求,鼓励贫困对象靠知识、能力和手段脱贫致富。每季度,蓬江区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坚持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帮助贫户对象树立勤劳致富的观念。今年以来,镇(街)副科级领导干部多次入户核查,鼓励贫困户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拾信心继续就业创业,实现脱贫增效。

  结合端午节、中秋节和重阳节等节日,蓬江区积极链接多方资源,开展“千万义工助千户”活动,对贫困户进行上门慰问,并通过“志愿服务直通车”等公益活动,增强贫困户的幸福感和社会归属感。

  根据现有惠残政策,蓬江区及时为残疾贫困对象实施临时救助,落实好危房改造、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康复救助、“阳光家园”计划(托养资助)、教育资助等各类残疾人帮扶措施,组织专职人员建立“一户一策”台账,耐心摸清残疾贫困对象的贫困原因、贫困程度、发展需求等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展现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扶贫必扶智,提升贫困人员就业技能

  家住杜阮镇杜阮村的贫困户黄叔视力三级残疾,患有甲亢、心脏病,妻子患有风湿病,两个儿子还在上学,生活拮据,此前一家四口只能挤在40多平方米的破旧平房里,屋顶有明显裂缝也顾不上维修。

  杜阮镇政府得知情况后,主动为其对接农业技术人员,送上凉瓜和水瓜等优良农作物种苗,指导其蔬菜种植技术和销售增收办法;并通过落实房屋修缮改造,赠送一批实用家用电器、家具和日用品等,让黄叔一家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为增强“自我造血”能力,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蓬江区做实做细就业帮扶,增强贫困人员知识技术,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在贫困劳动力台账管理方面,蓬江区对全区337名贫困劳动力进行调查摸底,按季度核查和更新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人员台账,积极主动开展贫困户就业培训工作,及时落实推荐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以及扶持创业等帮扶措施。

  在求职服务平台建设方面,蓬江区利用“互联网+服务”,实现人力资源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信息联网和资源共享,累计为有求职意愿的精准扶贫对象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服务253次。

  在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方面,蓬江区利用辖区“粤菜师傅”师资力量,培训贫困人口169人,同时结合实际组织开设15期各类型就业培训,培训贫困人口共250人,提升贫困人员就业技能。

  在落实残疾贫困对象就业帮扶措施方面,蓬江区对有劳动意愿和劳动能力的残疾贫困对象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能力和职业技能,落实社会就业(包括集中就业和分散按比例就业)、辅助性就业、居家就业、扶持创业等就业(创业)帮扶,增强造血机能,防止残疾贫困家庭返贫。

  同时,蓬江区还做实教育帮扶工作,为贫困学生家庭撑起一片蓝天:充分利用蓬江教育网站、微博、家校工作微信群等平台,组织召开学校资助工作会议培训,实现教育扶贫宣传工作全覆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本科生和研究生补助政策,将补助范围扩大至研究生帮扶对象,实现应帮尽帮。2016年以来,蓬江区共资助贫困户学生助学金735人次,资助资金251万元;免学费130人次,免学费金额近40万元。

相关附件:

政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