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蓬江区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字体:[大] [中] [小]

  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江门市蓬江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蓬江会堂召开。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省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以及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分析蓬江区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蓬江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伍培进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文丽就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作专题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国即将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大局大势、担负时代使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的重要论述精神,在积极抢抓机遇、主动应对挑战中不断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

  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在服从服务大局、狠抓工作落实中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和市委“三区并进”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作为江门市中心城区和都市核心区“主核心”成员,蓬江区在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上提出,要奋力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此后区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全力将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打开了中心城区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局面:“1+3”产业平台提速推进,“八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项目稳步推进,集中办好了一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实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会议提出,要强化主城区担当,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聚焦市委培育千亿产业、建设千亿强区、打造千亿国资平台、实施升级版“三个千亿投资计划”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一要围绕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统筹构建“1+3”产业平台发展格局,其中蓬江产业园要紧密围绕市委工作部署,在江门大道沿线、滨江新区北片区至鹤山交界处,协同推动建设万亩战略新兴产业园区。

  二要围绕提升中心城区能级量级,大力实施总投入约300亿元的教育发展、医疗卫生、老旧社区改造、公园升级改造、集贸市场提升、乡村振兴、“三旧”改造、园区建设等“八个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补齐城乡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平台等方面短板,强化城乡一体化的功能布局。

  三要围绕促进“互联互通”,着力构建“五横五纵两环两铁”区域交通新格局,织密“内联外通”快速路网,纵横快速通道布局上,要加快推进迎宾西路延长线、华盛路西延线、滨江快线等一批交通工程的建设和筹划进度,加快构建环蓬江都市核心区快速干线和环滨江新区快速干线;同时积极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推动优化广佛江珠城际轻轨纳入近期建设项目,力争南沙港铁路客运改造年内动工,同步推进南沙港铁路滨江站“TOD”综合体开发;完善畅通便捷的城乡道路网络。

  四要围绕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政府投资、工业投资力度,引进建设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引领性产业项目,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

  五要围绕强化区级统筹,全面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改革,深化全区“一盘棋”体制改革,深化镇(街)财政体制改革,深化国有资产运营体制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营商环境体制改革。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以决胜之势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起总攻。要慎终如始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在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育新机、开新局;要坚决打好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要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好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市委“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格局的工作部署,以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扎实成效,高质量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同志,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滨江新区党政办主任、副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区政协各专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直有关单位和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上级派驻蓬江有关单位、区协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区第九次党代会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相关附件:

政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