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滨江新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入新业态 赋能蓬江区高质量发展

字体:[大] [中] [小]

  12月17日,江门体育中心中国排球协会江门训练基地落户蓬江,助力江门探索“体育+”,拓展体育新业态。

  蓬江文体领域近期好事连连。除了中国排球协会江门训练基地落户,2020—2021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也在近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女排运动员在江门体育中心比拼球技。此前,中国田径功勋教练孙海平来到江门体育中心授课时还感叹道:“这里空气好、环境优美,让人感到舒适宜居。”

  近年来,随着江门体育中心建成与使用,园山湖公园、天沙河滨水景观示范段等对外开放,跨境电商、电子竞技等新业态陆续进驻,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滨江新区已成为蓬江区推动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核心”,赋能蓬江区高质量发展。

  提速推进“十路一湖”项目建设

  滨江新区位于蓬江区北部,与佛山市顺德区、南海区隔西江相望。作为蓬江区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滨江新区致力于打造富有侨乡特色、生态特色、水岸特色的滨水园林新城区,建设一体招商、一体开发、一体运营的滨江总部基地,提速推进“十路一湖”项目建设和江门市档案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去年,滨江新区启动区二期道路及水环境治理项目(“十路一湖”项目),从项目谈判到动工建设仅用3个月时间,建成园山湖、天沙河滨水景观示范段。此外,秉承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先行原则,滨江新区还对教育、医疗设施规划布点,确保交通路网发达。

  目前,华盛路以南主干路网江门体育中心和珠西国际会展中心、范罗冈小学一期等项目已建成,市档案中心、蓬江文化中心、广东实验中学附属江门学校、范罗冈小学二期以及广东银葵医院等项目也列入在建或筹建项目,成为提升滨江新区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

  建设产城人高度共融活力新城

  一方面,滨江新区以生态为先,建设由天沙河、龙舟山公园等环境节点串联成的整体景观体系,建设特色文旅产业;另一方面,滨江新区不断引入跨境电商、电子竞技等新业态,建设产城人高度共融活力新城。

  今年以来,滨江新区先后依托江门体育中心、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平台,成功举办第七届江门市农业博览会、任溶溶童书节、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九届江门先进制造业博览会等,探索文体事业的发展。昨日,中国排球协会排球训练基地落户蓬江,正是滨江新区以江门体育中心为平台,大胆拓展体育新业态的一次尝试。

  文旅方面,滨江新区依托大雁山、龙舟山、公坑寺、良溪古村、陈垣故居、滨江大道沿江休闲观光带等景点,以及已落户的成都地建集团“江门·侨镇”文旅项目,全面推进“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建设。

  在大力推进大会展、大文旅产业发展的同时,滨江新区还加快启动总部经济基地的招商力度,积极发展金融、商贸等高附加值产业,将整个滨江新区打造成为江门面向全球华侨华人的文化会客厅。

相关附件:

政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