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蓬江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公布 公办、民办学校今起接受网上报名

字体:[大] [中] [小]

  报名时间提前,公办、民办学校均集中统一报名……4月16日,蓬江区教育局公布《江门市蓬江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今年蓬江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作出安排。

  与去年相比,今年蓬江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出现了一些新变化,网上报名于今天正式开始,不管计划读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要集中统一报名。

  公办、民办学校

  同一平台报名

  根据《意见》,蓬江区按照适龄儿童户籍和居住情况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学校分布、招生规模、所在社区等因素划分各学校招生地段,按招生地段就近安排适龄儿童入学。按照“人户一致,就近入学”“人户分离,统筹安排”的原则进行学位分配。根据要求,今年公办、民办学校要在同一平台报名。

  需要注意的是,滨江新区(滨江社区和新昌社区)地段属棠下镇辖区,该地段的适龄儿童(指棠下镇户籍、父母购房或暂住的适龄儿童),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棠下镇小学招生预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群华路地段属杜阮镇辖区,该地段的适龄儿童(指杜阮镇户籍、父母购房或暂住的适龄儿童),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杜阮镇小学招生预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意见》明确,民办学校应严格遵守蓬江区教育局下发的《江门市蓬江区2022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及《关于规范2022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转学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必须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的规定,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为依据选择生源,并严格按照蓬江区教育局核定的招生计划招生。

  小学新生录取时间

  较去年提前近一个月

  与去年相比,今年蓬江区招生工作整体时间有所提前。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学生录取时间均早于往年,其中小学新生录取时间初定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较去年提前近一个月。

  初中招生方面,在蓬江区内公办小学就读并符合主城区报名条件的小学六年级学生,由所在小学统一组织于4月18日至22日进行网上报名。属于蓬江区各镇(街)户籍并在各镇(街)或区外小学就读的学生,由各镇(街)中心学校组织报名并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妥善安排。在就读区外小学并符合蓬江区中心城区报名条件的六年级学生,可于4月25日至4月29日的工作时间内自行在网上报名。

  按照安排,蓬江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将于4月18日至5月13日在网上统一平台集中报名,录取、注册工作初定为5月下旬。

  今天开始

  统一网上报名

  需报名的适龄儿童家长可于4月18日至4月29日登录2022年蓬江区中心城区小学招生服务平台,根据报名系统提示注册账号进行报名。提交信息后,系统生成待核查信息。系统资料核查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

  报名填写的信息与后台数据一致,则通过验证可打印报名回执,完成报名手续,不需要到现场审核。若填写的信息与后台数据不一致,报名系统将会自动进入数据手动核查流程,经核查无误且符合条件确认,通过验证的可打印报名表回执。

  填报的适龄儿童信息若需进一步现场核查的,将会在网上报名系统中通知家长,由家长携带适龄儿童的户口本、出生证、居住证明等资料,到蓬江区教育局一楼党员活动室(蓬江区胜利路135号)进行现场审核。5月下旬发放录取通知书。

  蓬江区教育局提醒:正式报名时间为4月18日,在此之前的报名系统为测试阶段,就算报名成功其填写的数据都会清零,请广大家长一定要在正式报名时间内登录系统进行报名。广大家长,不要轻信可以帮助解决公办学校报名、可以安排小朋友到某某学校就读等谣言,有关招生情况的信息以该局公布为准。

  热点问答

  问:在民办学校报名系统提交申请之后,还能报读公办学校吗?

  答:可以。家长根据实际需求,可以同时在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报名系统上进行报名。

  问:如果同时收到公办、民办学校录取通知书,怎么确定是被民办学校录取还是公办学校录取?

  答:根据公办、民办学校同招政策,今年蓬江区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全部纳入市级义务教育招生平台管理。如果学生同时收到公办、民办学校录取通知书,学生确定入读民办学校并进行注册,系统将对该学生信息进行锁定,公办学校不能再进行注册操作。同理,如果学生先在公办学校进行注册,民办学校也不能重复进行录取和注册操作。

  问:如果学生到民办学校注册后又放弃学位,还能回公办学校上学吗?

  答:当学生被民办学校录取并注册,后再放弃民办学校学位,如果符合公办学校入读条件的,将被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入读。

  问:今年公办学校报名之后还需要线下去“一门式”审核资料吗?

  答: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全面取消线下报名和审核,改为线上审核。家长只需在4月18日—29日在网上进行报名并按要求上传材料,由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人社局等部门线上审核资料,家长无需到“一门式”现场审核。

  问:今年预计什么时候公布公办学校的地段划分?

  答:预计5月下旬公布公办学校地段划分。


相关附件:

政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