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江门市蓬江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蓬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市委“1+6+3”工作安排,深入实施蓬江高质量发展七大行动,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多点突破。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得到司法部的肯定,白沙司法所规范化创建经验获司法部主办期刊报道推广;建立了全省首个行政争议联合化解工作站,首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导师制”培训机制和规范化建设指引获全省推广;在全省县(市、区)普法依法治理网上量化评估中位居全省第六,获评“优秀”等次,杜阮镇上巷村和环市街丰雅社区获评2022年度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一、政治引领,以“三个坚持”稳步建设法治政府

(一)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领导指导制定蓬江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和区委党校重点课程。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实现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

(二)坚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党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作用,实施“法治蓬江行动”。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高位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区政府定期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各项任务。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印发《蓬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十四五”时期我区法治政府建设绘就明确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激发内生动力,持续挖掘、打造“城管110指挥中心”等示范培育项目。

(三)坚持落实“关键少数”法治建设第一职责。把“一把手”述法作为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职责的强力抓手,落实全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印发《2022年度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将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纳入学法计划,常态化开展会前学法,在全市率先完成政府常务会议《民法典》全篇章精细化学习。确保公职人员网上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服务大局,以“三个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分类推进审批事项改革。2022年以来,累计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23006张,准营门槛持续降低。推广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天办结”,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2小时内。截至202211月底,我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117207户,同比增长4.63%,市场活力不断迸发。

(二)持续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不断加大对违法违规市场主体的监管和惩处力度,深入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紧盯市场动态,对重要民生商品和疫情防控物资开展市场巡查,发布价格提醒告诫书,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守住百姓“钱袋子”。

(三)持续优化政府服务水平。组建成立中小微企业快速响应平台工作专班,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在全市首创“智慧云远程办理服务”,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兜底办”专窗,切实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杜阮镇、环市街、潮连街公共服务中心获评江门市“镇(街)政务服务标杆大厅”,白沙街公共服务中心堤东分中心获评江门市“镇(街)政务服务标杆培育大厅”,我区“打造集约、便民、高效‘智美’政务服务”项目获评江门市2021年度“十大法治惠民实事项目”。

三、规范程序,以“两个严格”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区政府各项行政决策等涉法行政事务的合法性审查。印发《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落实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印发《江门市蓬江区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法律顾问统筹使用试点工作方案》,提高法律顾问工作实效和经费使用绩效。2022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及区公职律师事务所共对我区624项重大涉法事项提供法律意见,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筑牢法治保障。

(二)严格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印发《江门市蓬江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2022年以来共对6份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备案。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33份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系统审查梳理,切实抓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立改废贯彻落实工作。

四、守正创新,以“两个深化”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一)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首创“导师制”培训机制,该机制被江门市纳入全国市县镇三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任务,并在全省范围推广。以点带面实现全区镇(街)执法办规范化建设全覆盖,编制的规范化建设指引被推荐作为“全省标准”复制推广,司法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在白沙街执法办实地调研时对我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立全省首个行政争议联合化解工作站,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联合评查、信息共享、案情通报、联席会议等形式,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和检察监督有效衔接。2022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10宗,其中释法劝退24宗、调解撤回11宗,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五、内外联动,以“两个主动”有效监督权力运行

(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2022年以来,政府部门按期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62件,满意率达100%。政府及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公示率达100%,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结率及网民留言按时处理率均保持100%,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二)主动完善内部监督。2022年以来,聚焦重点领域完成审计(调查)项目8个,出具审计报告9份,提出整改意见112条。组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案件交叉评查和联合评查,抽查执法案卷337宗,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法治为民,以“三个聚焦”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聚焦公共法律服务。在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江门市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蓬江工作站与涉外涉侨法律服务站,在万达商圈党群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涉外涉侨法律服务点,为海内外华侨华人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以司法助力“侨都赋能”工程发展。

(二)聚焦法治宣传教育。印发《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培养“法律明白人”带头参与各村(社区)法治实践,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童心绘法典”“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实现全区132个村(社区)民法典宣传全覆盖,使法治精神、法治文化浸润人心。

(三)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书记工程”持续推进,着力构建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体系,强化源头治理、事前预防,在白沙街打造全市首个集诉求服务、矛盾调处、法律服务、心理服务、帮扶救助等公共服务资源为一体的“一站式”基层矛盾多元解纷平台,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七、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

2022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力度与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仍存在差距;二是基层法治建设水平亟需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制度、队伍等规范化建设水平有待提升;三是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有待完善,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继续提高。下一步,我区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政治为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示范创建活动,加快推进《蓬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贯彻落实。

(二)坚持协同为要,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持续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有形硬件”规范化助推“无形软件”规范化。以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坚持弘法为任,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

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多点布局普法阵地,形成崇法向善、循法而行的良好风尚。




相关附件:

政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