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蓬江区2024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发布 继续“公民同招” 可申请“二孩同校”

字体:[大] [中] [小]

  继续“公民同招”,公办、民办学校集中统一报名,符合条件的可申请“二孩同校”……4月9日,蓬江区教育局发布《江门市蓬江区2024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今年蓬江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作出了相关安排。

  自4月10日起,蓬江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启招生报名工作。

  义务教育实行

  免试就近入学

  《意见》规定,蓬江区按照适龄儿童户籍和居住情况实行免试就近入学。综合生源情况、学校分布、招生规模、所在社区、交通状况等因素划分各学校招生地段(即单校划片),按招生地段就近安排适龄儿童入学。禁止通过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的考试、考核的方式招生。

  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力争逐年提高入读公办学校的比例。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居民随迁子女按蓬江区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按规定享受居住地基本教育公共服务。

  需入读特殊教育学校的适龄儿童,家长可在江门市中小学生招生平台特殊教育学校报名模块提交报名申请,经审核后符合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需参加特殊儿童入学评估。经过评估后,根据评估结果和学位情况统筹安排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或入读特殊教育学校。

  “公民同招”,4月10日开始网上报名

  2024年蓬江区继续实行“公民同招”政策。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采用同一招生平台报名,信息审核通过后统一录取注册。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时间为2024年4月10日至4月30日(每天23:00至次日8:00为系统维护时间)。

  根据《意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必须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的规定,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为依据选择生源,并严格按照江门市蓬江区教育局核定的招生计划招生。落实公、民办同步招生的要求,通过蓬江区中小学招生服务平台统一提交报名申请,信息审核通过后统一录取注册。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其学生均通过电脑派位方式随机录取。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招生办法、招生广告、招生简章须经江门市蓬江区教育局核准后,才能向社会公布实施。

  另据计划,公办中小学地段划分公告时间为6月中旬;录取通知书发放时间为6月下旬至7月下旬。被录取的新生须按规定时间到录取学校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学位。

  符合条件的可网上申请“二孩同校”

  去年9月,广东迎来了“二孩政策”后的首批适龄儿童入学高峰。一孩、二孩如果入读不同学校,“接送难”是许多二孩家庭要面临的一大问题。而此前,蓬江区内一孩、二孩分配到不同学校的家长,需要到蓬江区教育局提出书面申请。今年,考虑到“二孩”入学潮,蓬江区制定了相关政策,符合条件的家长可在网上报名时申请“二孩同校”。

  根据《意见》,申请“二孩同校”的适龄儿童符合蓬江区公办小学入学条件;与适龄儿童同一父母的哥哥或姐姐2024年9月还在蓬江区公办小学就读,具有蓬江区公办小学学籍;一孩与二孩的入学条件和报名信息(包括户籍地址、房产地址等)完全一致,没有发生变化。符合上述条件的适龄儿童,在网上报名时可以提交“二孩同校”申请。经审核符合“二孩同校”申请条件的适龄儿童,且一孩所在学校的空余学位充足,将统筹安排二孩在一孩所在学校入学。经审核不符合“二孩同校”条件或者一孩所在学校空余学位不足,二孩的学位将统筹安排到其他学校。此外,蓬江区教育局特别提醒,家长只能申请将二孩调整到一孩所在的学校入学,不能申请将一孩调整到二孩所在的学校入学。


相关附件:

政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