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动态

环市街以“三式”为抓手,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走向纵深

字体:[大] [中] [小]





为全面落实上级党委要求,不断夯实工作基础,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环市街党工委通过探索和总结,以清单式管理、填空式分解、表格式量化为抓手,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细化量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抓实清单式管理,着力解决“干什么”的问题



一是明确内容。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全面梳理和整理相关文件、通知,制定下发《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清单》,涵盖组织建设、思想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共计26个工作项目,70项具体工作内容,并明确了责任主体、责任内容以及相关要求,确保每项工作清单有依据、有指标、可追究,将压力进行层层传导。

二是照单落实。要求各下属党支部将清单作为日常工作的指导书,对照清单落实工作任务,先明白要做什么,再思考如何去做;先将工作落实推进,再思考如何优化改进,确保了短时间内党建工作在属地迅速落地。

三是及时提醒。建立党建工作交流群,通过短信、微信公告方式,对清单中任务未完成且即将到期的工作,及时通知、提醒责任人,避免工作遗漏、疏忽。


微信党建群下发、追踪工作任务




抓实填空式分解,着力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一是规定动作不走样。为减轻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负担和压力,环市街党工委对一些常规的党建基础工作,进行简化和规范,制作“填空式”文本下发,基层单位只需根据实际情况,在通用固定模板中填充少量内容即可,既减轻了工作量,又确保了基础资料的规范和统一。

二是自选动作有特色。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环市街党工委要求各下属党支部结合实际,每年至少开展1项特色主题活动,并围绕活动的策划背景、目的意义、组织实施、亮点不足、效果收获等,进行全面系统的阐述和总结,形成书面资料上报。


环市街社区党组织开展5月主题党日


三是整体工作上水平。为检验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广度和深度,了解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普通党员的参与度,环市街党工委定期组织召开党建论坛、综合党委联席会议,围绕党建工作进行热议,营造党建工作良好氛围,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环市街党校开展培训班


抓实表格式量化,着力解决“如何进”的问题



一是选准载体。按照上级党委下发的《党支部工作手册》,将党建重点工作进行量化,明确开展频次和时间节点,指定责任人,将工作量化和责任体系统一起来,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按期推进,工作质量符合要求。


每月《党支部工作手册》检查反馈


二是突出重点。每月定期通报所属各基层党组织党建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基础工作检查,每年召开一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会。重点围绕基层党建工作全不全,工作实不实,效果优不优进行考评,考评结果同各基层党组织班子年度绩效挂钩。同时,针对考评发现的党建重难点问题,及时思考解决思路并加以改进,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三是注重实效。通过表格式量化,环市街各项党建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常态化、稳定化”,自上而下的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做到了响应及时、开展扎实、效果真实。同时,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得到了有效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




编辑 | 蓬江发布编辑部

来源 |环市街组织人事办(通讯员/杨晓坤)


相关附件:

镇街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