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动态

丰雅社区书记获“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字体:[大] [中] [小]

  

面对疫情,英海燕(中)冲锋在前。 通讯员供图


  近日,广东省妇联印发了《关于表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南粤十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决定》,江门市有6名优秀女性、3个优秀集体获得表彰。其中,蓬江区环市街丰雅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英海燕荣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我的初心,就是守护好这一方百姓。疫情如此汹涌,我作为书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该与大家一起,为全社区人民群众冲锋在前。”英海燕说。


把危险系数最高的任务留给自己


  2020年是英海燕在社区工作的第21个年头。今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英海燕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放弃休息时间马上投入战“疫”一线。


  虽然英海燕是社区干部中最年长的一位,但她丝毫没有畏惧和退缩,毫不犹豫挑起重担,把危险系数最高、难度最大的紧急入户排查任务留给自己。每次遇到需要紧急转移或者马上采取措施的对象,她总是精心安排,最短时间做好布控,完成任务的同时做好社区舆情的监控和导向,做到社区防控工作“快、妥、稳”。


  丰雅社区是由星汇名庭、上城骏园、嘉悦名都3个封闭楼宇小区组成的社区。为做好“外防输入”,英海燕联系物业管理公司,在3个封闭小区设立了10个疫情防控点,除了做好小区人员的体温监测、劝导外来人员暂缓探访外,她还在各点派发宣传单张、张贴防疫海报、上户宣传,提高群众防控疫情的知晓率。抗“疫”以来,英海燕和同事们已累计入户宣传9078户次;累计覆盖30014人次。


  为做好“内防扩散”,英海燕通过电话、信息系统对碰、上门排查等渠道,对辖区曾到湖北现已返回江门居住在辖区的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人员(含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核对的记录和台账就是厚厚的一叠。


花5小时劝服防控对象接受检测


  在排查过程中,英海燕也遇到不少棘手的情况。比如在排查居住辖区内小区某重点人员的父母的过程中,由于对方态度强硬不配合,工作一度停滞不前。英海燕没有气馁,而是不厌其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花了5小时做思想工作,最终劝服两名防控对象接受检测。


  经过英海燕和同事们日以继夜的排查,全社区6248户完成了全面摸查,社区对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建立了一人一档,且每日两次对其健康监测回访,了解其体温、有无咳嗽、乏力症状等情况,劝导有异常症状者及时就医。对生活不便的居家隔离居民,英海燕和同事们也是想尽了办法通过邻里互助、物业服务等方式解决。


  同时,英海燕还结合楼群分布、居民结构等实际情况,合理分布人员力量,在有限的人力情况下做到了最有效的防控。她积极发动社区楼长,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防控阻击战。楼长、党员志愿者发挥他们熟悉住户的情况,及时反馈辖区内重点人群情况,及时将社区发送的防疫宣传送到各家各户,不留死角。她还灵活将辖区所有楼盘小区划分成3个网格、9个微网格,每天安排人员到网格中以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进行排查,并与环市街道建立确诊病例康复者、社区工作者心理服务,减少压力,提升工作效能。


  本版统筹:南都记者 曾育军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罗韵姿 通讯员 梁永超

相关附件:

镇街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