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动态

关注村级工业园改造,推动辖区经济高速发展——荷塘镇十一届人大九次会议胜利召开

字体:[大] [中] [小]

  1127日,荷塘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在镇政府胜利召开。会议听取审议了荷塘镇2020年前十个月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按法定程序补选李国柱同志为荷塘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会议还组织了全体参会代表视察了康溪村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会议由镇人大主席何盛强主持。

  据了解,荷塘镇十一届人大八次会议票决产生的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中,“荷塘中学宿舍改造”、“党建+N全科网格”、“开展基层医疗服务”、“高村村美丽宜居村一期项目”、“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提升残疾人服务”等项目已提前完成,解决了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未完成的票决项目,镇政府将紧盯时间节点,攻坚克难,科学调度,全力以赴投入项目推进中去,推动票决项目尽快建成落地。

(代表们认真审议有关报告)

(区政府副区长、荷塘镇党委书记区林杰(左)为新当选的

荷塘镇副镇长李国柱颁发当选证书)

  当天下午,参会的全体镇代表到康溪村万洋众创城视察,实地了解镇十一届八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快康溪村工业园升级改造”议案推进情况。蓬江区万洋众创城总经理王亚丽对万洋众创城经营模式、发展理念、项目推进情况等进行了介绍。镇人大代表、荷塘镇镇长何锡基对蓬江(荷塘)万洋众创城“代建+返租”的创新型村改模式进行详细介绍。

  据悉,蓬江(荷塘)万洋众创城作为江门市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是广东省首创“代建+返租”的村改模式。项目总体规划用地约661亩,总建筑面积约140万方,总规划分四期开发,一期用地145亩。其中有18亩以长期收益角度,实行“代建+返租”模式给予康溪村集体,保障了村民收益。一期项目从812日正式招商至今,短短3个月时间,招商入驻40多家企业,招商已达93%。招商企业都为符合环保标准的绿色发展企业,改变了原康溪工业园区工业污染、产业链稀疏、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

(镇长何锡基向代表介绍“代建+返租”的村改模式)

  荷塘镇镇长何锡基表示,村级工业园改造是盘活低效存量土地,释放产业发展空间,高标准打造产业平台,引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企业的重要途径,是荷塘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组织此次视察旨在让人大代表对村级工业园区改造项目有一个更全面更深的了解,希望代表了解后能向群众做好宣传工作,争取企业和村居的理解和支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荷塘镇各村级工业园未来发展规划。

  镇人大主席何盛强表示,荷塘镇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万洋集团作为制造业聚集平台运营商,拥有投资开发、建筑施工、产业招商、园区运营和金融服务等园区全产业链体系。期望万洋众创城发挥平台优势,加快建设进度,承接周边城市产业转移集聚,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降低中小微企业运营成本,助力荷塘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发展道路。同时建议,荷塘镇各村居也应乘“村改”东风,借鉴康溪工业园升级改造经验,探索打造本村的高标准现代化工业园,主动对接服务大湾区建设,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和辐射。

  代表们一致认为,村级工业园改造是深化产业拓展空间,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下一步将继续关注村级工业园改造建设,向群众做好相关宣传工作,为促进荷塘镇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纷纷就荷塘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围绕荷塘镇的基础教育、道路建设、环境整治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相关附件:

镇街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