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动态

【基层治理(110)】环市街:巧用基层治理“金钥匙”,解开社区服务“密码锁”

字体:[大] [中] [小]

治理之道,重在基层。为有效发挥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2022年环市街以“书记项目”为抓手,紧扣“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聚焦“党建引领、多方联动、共治共享”工作思路,推动“双报到”党员、在职党员、老党员、志愿楼长、小区物业红色管家、业委会、社会群体等多方力量进“网”入“格”,在网格里为民解忧,在楼栋里为民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在党群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创新网格“金钥匙”

激发治理新活力


“支部书记(网格长)——专业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在网格党支部建立以来,一批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网格员走上了自己的舞台,他们积极发挥主人翁精神,探索党建+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为“调解员”,他们通过走访网格,深入网格,主动摸排风险机制,协调助理矛盾纠纷,把潜在的风险及时化解;作为“服务员”,他们积极参加常态化志愿服务,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信息员”,他们主动化身“民情联络员”,架牢上下沟通“连心桥”,为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做服务。


近期,里村社区第二网格泮海苑居民向网格员林燕华投诉称,小区内僵尸摩托车长期占道,阻塞交通,影响居民出入。收到消息后,她迅速上报平台,同时联系交警寻求帮助。在网格员、交警、热心居民共同协作下,僵尸车得以妥善处理,一块民生顽疾就此消除。


作为民情民意的“触角”和“探头”,网格员积极担当作为,把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等工作做到实处。


图片

网格员向居民派发宣传单


抓牢大党委“金钥匙”

做优基层服务圈


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过程中,环市街道充分将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大党委”成员单位在人才、场地、宣传、教育、资金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为提高社区服务的质量添砖加瓦。同时调配人力下沉一线,将“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干部派驻各网格担任兼职网格员,参与开展环境治理、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核酸采样等志愿服务,充实基层红色力量,增添社区党建新活力。


各社区充分发挥“大党委”成员单位的优势和作用,结合社区共享单位党建资源、基础设施资源,组织开展好共驻共建活动,打造好共治共享的“大党委”新格局。作为广东省省级科普示范社区、江门市市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群星社区结合辖区实际,发挥社区“大党委”科普阵地、科技人员作用,深入开展社区科普益民计划,重点打造“科普惠民生·群星在行动”的党建品牌,向社区居民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图片

群星社区“大党委”开展“科普惠民生·群星在行动”


手持红色管家“金钥匙”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年11月29日,全区首个物业行业联合党委的成立,标志着环市街物业行业企业在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和水平的道路上,有了组织的引领。


据了解,环市街道现有113个住宅小区,目前已向辖区内98家物业管理企业征求意见与建议,其中有90家企业已同意加入物业管理协会。2022年以来,在通过打造“红色物业”,深入推进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中,已完成方直珑湖湾、中天国际、星汇名庭、怡康华庭、凤山水岸二期、莱茵华庭小区6个物业小区党建阵地建设。


图片

方直珑湖湾小区红色景观


业主委员会作为新兴基层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2022年8月,在环市街道规划建设办的指引下,丽苑社区南奥园严格按照正规程序,成立了选举筹备小组,发布公告,先后召开动员大会、意见座谈会、筹备组会议等,完成首届业主委员会选举,正式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为小区的自治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南奥园是一个有着十多年历史的商品房小区,现有常住居民3100多人,在业委会成立前,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地面坑洼不平、消防设施损坏等诸多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在成立之后,业主委员会抓住居民当前的主要诉求,协调多方力量,签订了新的物业公司,更新破旧基础设施,及时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放等问题,推动垃圾分类、充电桩进小区,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业委会的成立不仅能有效监督规范物业公司行为,保障小区广大业主合法权益,还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业主与物业间的沟通,做好小区管理服务,促进小区建设良性发展。


图片

南奥园小区大门重新“亮灯”


环市街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物业、业委会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以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为着力点,引领社区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做好居委会、物业公司、群众之间的沟通协调,通过“党建+业委会+物业”,架起社区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不断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推动管理实现规范化、组织化、常态化。


整合志愿服务“金钥匙”

守护民生“大幸福”


以党员、志愿楼长为纽带,通过“熟人带熟人”模式,志愿者积极协助社区开展调研工作、加装电梯、政策宣传等工作,协调各方利益,做好上传下达的社区能人角色,充分展示了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理念,深化社区多元善治成效。


篁边社区第四网格以帕佳图世家花园小区为示范点,发挥“志愿楼长”参与社区自治与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实行“以点带面”原则,将此体系优化并辐射到整个大网格的其它物业小区,力争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志愿楼长发动亲子家庭,开展“爱我家园 守护健康”清洁大行动、慰问小区老兵活动、疫情送物资行动......通过凝聚社会力量,达到了深化共建理念,充实治理力量的目的;通过党建引领,提升了基层治理能效。


“居民楼里有啥事就找楼长!”这句贴心的话,成了帕佳图世家花园小区不少居民的口头禅。“我们的志愿楼长在社区治理、小区管理、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楼长这一称号实至名归!”篁边社区第四网格长彭莉茵高度认可他们的工作。


图片

志愿楼长向居民派发宣传单


而群星社区,则有着一支强而有力的红色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由来自9个大党委成员单位的27名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与社区网格结对形成“红色网格”,通过走访、送温暖、送服务等方式,为辖区的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将社区“大党委”引领“红色网格”的理念做实、做精、做细,确保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实现“红色网格”聚力,共绘党建“同心圆”的一体化格局。2022年以来,群星社区红色志愿服务队共参与开展大型核酸支援、探访慰问、科普活动共58场次。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群星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的重要作用,融合资源、凝聚力量,全面筑起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红色屏障”。


图片

群星社区红色志愿服务队上门慰问困难群众


楼长、党员、志愿者,已然成为服务社区的主要力量,他们担任着社区建设的宣传员、联络员、调解员的角色,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方式从“幕后”转到“台前”,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小事做起,用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用自身的正能量温暖着社区居民群众的心,为基层治理解开“密码锁”,打开“新大门”。



编辑 | 蓬江发布编辑部

来源 | 环市街


相关附件:

镇街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