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动态

环市街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环市街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6+3”工作安排和蓬江区高质量发展七大行动,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职责,将依法行政落实到完善学法制度、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推行政务公开、做好“八五”普法等法治建设各方面,以法治建设的“厚度”,涵养政务服务的“温度”,努力为一流法治政府创建多增光、多添彩。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感悟思想伟力,深学笃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思想”。

  一是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街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内容作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工作的文件、部署精神,今年先后组织领导班子、各办公室负责人集体学法4次,确保法治意识得到进一步树牢、依法行政的习惯得到快速养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是加强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坚持把各级干部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中间力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制定环市街学法计划,制作环市街普法学习课件,深入学习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书籍,进一步加强了学习的系统性。

  三是高质量推进普法宣传。着力推进普法“六进”工作,将法治建设延伸到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10多场,法律咨询活动21场,接待群众咨询接近3000人次,发出普法信息近400条,覆盖人群接近2万人。推进法治公园建设,打造法治文化宣传专栏;目前,全街21个社区均建成以案释法平台、并设置法制宣传栏,配备了普法教育读本,不定期向居民派发普法教育读本,进一步深化硬核宣传,纵深推进法治文化接地气润人心。

  (二)坚持高位推进,扛起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以街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挂帅,负责政法工作副书记牵头,其他党政领导参与的环市街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确保各部门思想不滑坡、工作不断档、责任不落空,为全面推进环市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法治建设考评“从严推”。对标法治政府建设新准绳,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应考核指标,采取“年初制定标准、定期检查督办、年终综合考评”的方式,着重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立、行政复议应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等考核力度,力求考准、考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公开,进取接受社会监督。

  是深化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本地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地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落实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工作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做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

  (三)规范依法行政,守好法治政府建设“第一准则”。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点把握调查研究、专家论证、合法审查、风险评估、广泛征求意见等重要环节,推动重大决策全流程留痕、规范化立卷归档及备案管理,力求科学民主法治化。今年以来,共计召开党工委会议45次,集体研究事项超360项。

  二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规范化办理本单位具体行政行为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严把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查、结案关,充分发挥听证和调解作用,提高行政争议解决效率,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过程中,依法履行行政复议机关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2022年全街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宗,已办结案件1宗,正在办理案件2宗。

  三是坚持党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及时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2022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超168条,更新党务政务宣传栏4期。

  (四)优化法治环境,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保障”。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以环市街公共服务中心为切入点,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持续推进开展“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目前共有25个服务窗口,可办理16个部门共347项业务,极大地简化了办事流程,今年以来受理业务量共12.3万件,业务办结率100%。

  二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街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成立后,充分发挥统筹资源、协调各方职能的作用,厘清承接区直部门下放501项执法职权问题,通过出台建立《环市街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暂行办法》等多项工作制度,明确了各部门的职权职责,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模式,基本实现“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三大工作目标。

  三是全力推进智慧法治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不断优化政府治理流程和方式,大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积极推进智慧执法,充分利用行政执法“两平台”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分别办理行政检查案987宗、行政处罚案15宗,处理投诉774宗,充分发挥信息化“反馈快”的作用。

  (五)维护社会和谐,抓牢法治政府建设“第一宗旨”。

  一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全面推动建立个性化的社区调解工作室(站),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衔接机制,实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社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作为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的作用,参与化解辖区复工复产、居民邻里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一揽子”“订单式”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共计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活动10多场次,参与合同纠纷调处150多宗,派出律师30多人次,提供法律咨询500多人次,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化、普惠化。

  二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入贯彻落实“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及“社会矛盾问题八个专项治理”工作,充分利用各种管理手段,在化解出嫁女稳控、涉劳资纠纷、拆迁补偿纠纷等社会重大涉稳矛盾问题。其中,通过多方多轮对话协商,成功协调解决定益广场员工工资及离职经济补偿金问题;在处置出嫁女股权纠纷这一重大历史矛盾问题时,多次协调农农水、司法、公安等区直单位力量,积极寻求解决化解矛盾问题的可行路径,通过对《章程》进行合法性审查、深入开展“法规纠正”工作、持续与出嫁女群体保持对话沟通、及时跟进关注信访诉求等,确保不发生非法上访涉稳事件;组织对多年未能妥善解决的白石唐氏宗祠拆建的问题进行多轮综合研判,对本地唐氏宗亲进行有效稳控,至今持续平稳可控。

  三是着力建设文明和谐法治社区。社区党组织致力于把党员干部的“根据地”建设好、打造好,除了利用社区党员活动室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外,还充分发挥辖区内法院,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作用。以丰雅社区为例,结合社区自身特色,在星汇名庭小区内重点打造了党员学习园地“初心园”“法治长廊”和“法治星院”,把党员的学习阵地、法治宣传阵地延伸到居民的生活区中,并且还充分利用现有楼长工作网络,建立了楼长普法队伍,发挥楼长深入基层、了解民意的优势,使普法工作更接“地气”,吸收楼长中退休的居民骨干为社区“五老”调解员,为社区调解工作继续发光发热。今年丰雅社区也获得了“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单位”荣誉称号。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街败诉行政案件数较多。2022年我街败诉行政案件达20件,第一季度败诉行政案件占蓬江区的一半。该20件案件主要为分红争议案件及出嫁女案件,主要败诉原因为村委会制定的村规民约中有不合理不合法的部分。

  二是专业执法力量尚待夯实。目前我街执法办共有62人,法学专业的仅有6人,法学专业执法人员比例偏低,专业执法力量需进一步充实。

  三是人民群众法治意识还比较淡薄。部分基层群众仍存在“信访不信法”现象,认为“法”不如“访”实惠,导致部分群众争先效仿,信访量逐年加大,形成恶性循环,为社会的稳定埋下了隐患。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坚决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充分认识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环市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持续强化宣传力度,弘扬法治精神。紧抓乡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薄弱点”,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条件,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学法、懂法、守法。

  三是聚焦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法治铁军。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政治和业务培训考核,并进一步加强实地走访交流,虚心学习借鉴其他镇街队伍建设经验,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过硬、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相关附件:

镇街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