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动态

杜阮镇:多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切实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字体:[大] [中] [小]

 “你欠我7个月的房屋租金,我已到法院起诉你了。”“起诉就起诉,我们之前说好了减免租金的,现在又要收足,你不讲信用。”双方当事人各持理据,互不相让,但经过司法所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这一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很快得到了解决。

  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关键一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杜阮镇大力推动并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坚持基层诉讼纠纷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诉前,高效快捷回应群众诉求,以更专业、更便利的人民调解服务。

  一、规范场地建设,让群众“只进一扇门”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工作,深化推进综治中心建设,杜阮镇投入60万元,在原有的基础上对中心办公场所进行统一规划和升级改造,场地面积从200㎡扩大到500㎡,进一步优化“五室一厅”矛盾纠纷联合调解机制,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矛盾纠纷调解和心理疏导服务。

 图片9.png

  中心一楼是对外的群众服务区域,分别有群众接待厅、矛盾纠纷调处室、社会心理服务室、部门进驻工作室,以及司法所办公室;二楼为监控研判室、网格工作室、综治办公室,还结合实际设置了出租屋管理办公室、专职综合一室,初步实现了从空间和业务上的融合,最大限度一次性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各种诉求。

图片10.png

  群众接待厅

图片11.png

  调解室

图片12.png

  网格工作室

  二、整合网格力量,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坚持源头治理,将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做到“小事不出网格”,离不开基层网格员的力量。近年来,杜阮镇积极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网格管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把村(社区)内的党建、政法综治、民政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持续开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现实困难,有效防止矛盾纠纷小事拖大,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委、政府服务群众效率显著提升。

  “你好,请问您是张**的家人吗?”近日,长乔村网格员邝金欢在日常巡查探访过程中,发现辖区一精神障碍患者行为异常,随即与其家人进行联系。经确认,邝金欢得知其最近出现胡言乱语等疑似发病的迹象,便马上通过“粤平安”系统上报情况,并协助有关部门将对象送往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避免了意外事故的发生。

图片13.png图片14.png

  如今,群众办理诉求事项如同“点外卖”“逛超市”一样便利,各村(社区)综治中心依托“粤平安”系统,做到群众诉求分类分层分级精准上报、相关部门迅速响应协同联动,实现群众诉求“一网受理、一网通办”、精准服务“一条龙”。

  数据显示,“信访超市+外送服务”推出以来,杜阮镇综治中心(含各村居综治中心)共受理群众来访诉求事件5447宗,已办结5443宗;“粤平安”系统录入网格事项1165条,已办结1160条。

  三、创新工作模式,深化“诉调对接”

  杜阮镇立足本地实际,深化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创新引入“法律服务+心理咨询”“法律服务+人民调解”“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司法确认+执行保障”等工作模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权威、低成本的解纷程序。

  高标准打造27个调解委员会,其中镇级调委会4个,村(社区)调委会23个。司法所与镇综治办、人社所、派出所等部门联动,紧贴杜阮社会实际,对劳资、合同、邻里等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开展调处工作,使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

图片15.png

  同时,在“信访超市”驻点设立律师接访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心理辅导服务,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法律渠道依法理性维权,实现人民调解与法院诉讼的“无缝衔接”。尤其对成功调解后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司法确认,提高调解的执行力度和效果,凸显法治力度。

相关附件:

镇街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