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动态

建支部 强队伍 夯党基!杜阮镇以高质量党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字体:[大] [中] [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省、全市、全区上下掀起了高质量发展的热潮,杜阮镇以“党委带全局、支部带项目、书记带队伍、干部带作风、党员带群众”的“五带”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在“引领”中“融合”、从“有形”跃向“有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杜阮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

  一、以党支部建设推动项目建设 

  聚焦2023年“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杜阮镇力争找准党建发力方向,优化党建引领机制,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想方设法补齐基层阵地建设短板,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杜阮镇牢牢抓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推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冲刺重点项目建设开门红。目前,杜阮镇党委结合经济办、规划建设办等部门重点项目,拟成立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建立起“党委—项目党支部—村居党组织”上下贯通的工作模式,把党建抓在第一线,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力争做到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微信图片_20230306103720.jpg

  杜阮镇重点项目施工图和效果图

  二是依托“两新”党组织,促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去年,杜阮镇新建了滴滴快车、顺丰速运两个新业态党支部,新建建雅摩托等3个新经济组织党支部,新成立蓬江区重机摩托车联合党支部,使党组织的管理有效覆盖到全镇摩托车产业企业。今年,杜阮镇将继续发展壮大蓬江区重机摩托车联合支部,计划新组建2个“两新”党支部,打造2个党建示范点,促进以党建引领非公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06103751.png

“两新”党支部成立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306103747.png

“两新”党支部示范点建设(嘉宝莉)

  二、聚焦激发担当作为,高质量抓好党的队伍建设 

  紧紧围绕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聚焦激发担当作为这个根本要求,杜阮镇加强队伍建设规划,不断优化年龄结构,强化实践锻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保证杜阮高质量发展。

  一是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去年,新培养了1名30岁以下的高学历干部接任村支书;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派3名27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到上级党政机关跟班学习;新提拔了9名优秀年轻干部晋升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接下来,杜阮镇将进一步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早发现、及时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为基层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安排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历练。把农村最前沿作为党员干部提升综合素养、淬炼实践能力、密切干群关系的“主阵地”。结合区委组织部要求,杜阮镇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派18名优秀干部担任联村第一书记,12名社区民警担任村(社区)副书记,选派6名选调生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去年,全镇机关党员干部共参加全民核酸检测736场次,参与高速路口值班236班次,驻守防疫隔离酒店297人次。在面对每次创文、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时,全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砥砺初心、践行使命。通过干部下沉到一线,切实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高干部本领。

微信图片_20230306103725.jpg微信图片_20230306103740.png

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征地拆迁、创文迎检和核酸检测等

重点工作一线开展工作

  三是用好正向激励“助推器”。开展岗位练兵,加大考核力度,实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2022年,杜阮镇先后提拔了3名在疫情防控、经济建设等重要岗位中表现突出的正股级干部,以及1名在重点项目攻坚中成绩显著的职级干部;新提拔1名挂村锻炼期刚满的选调生为副股级干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切实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素质,增强干事创业本领。

  四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培育。杜阮镇深入开展专业人才政企联培,目前共引入博士硕士76人落户;建强农业科技人才,新认定2名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杜阮镇将做好高层次人才发展党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主动谋划推进,今年拟发展11名高层次人才为预备党员,20名为入党积极分子。

  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阵地建设--夯党基

  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围绕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以镇委党校为主阵地,线上线下相结合,分层、分类、分专题轮流培训党员干部。2022年,镇党校开展“第一议题”学习872次,利用党校及分教点开展培训163次。基本实现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严格贯彻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2022年,共进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65次,审议事项232个。推动村级重大事务破题,为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补齐基层阵地建设短板,促进党建高质量发展。去年,杜阮镇对23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在全镇推广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建设“上巷模式”,组织各村举办农村电商培训、长者生日会等各类服务活动218场次。今年,计划投入60多万元对镇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将原有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镇党校培训室、妇女儿童活动室等多功能室进行合理规划,更好发挥镇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微信图片_20230306103735.png

杜阮镇推广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建设“上巷模式”,

组织各类服务活动218场次


相关附件:

镇街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