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动态

危险!危险!野生蘑菇请勿乱吃

字体:[大] [中] [小]

图片

图片

天气转暖 雨水增多
每到这个季节
号称“招魂天使”的剧毒野生蘑菇
白毒伞又重出江湖

图片

是拿来煲汤好呢
  还是拿来做菜好?

图片

停停停!
这种看着娇嫩可人的蘑菇
吃一朵就可能被毒死!
不想中毒的话,一起来了解

了解蘑菇


蘑菇学名蕈菌(mushroom),又称大型真菌(macro fungi),泛指肉眼可见、徒手可采的真菌。中国古籍中将生长在树木上的蘑菇称为蕈,生长在地面上的蘑菇称为菌。估计地球上的蘑菇约16万种,被命名的约1.6万种,仅占10%。我国至少有10万种蘑菇,已知的不到1万种。 

蘑菇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我国约有400种有毒的蘑菇,广东有100多种,只要能生长绿色植物的地方几乎都能见到其身影,尤以山野、草原、树林地带最为多见。同一种蕈菌的生长是有季节性的,须具备一定温度和湿度才能生长,存活时间较短,短的几小时,长的不过几天即逝。

每年因误食野生毒蘑菇而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毒蘑菇中毒的死亡率排在食源性疾病暴发致病因子分类的首位

蘑菇包括可食蘑菇和有毒蘑菇

可食蘑菇

可食蘑菇因其富含营养,味道鲜美,部分还有药用价值,可以炖汤、爆炒、焯水凉拌或烧烤等多种烹调方式而深受人们喜爱。可食蘑菇分为木生菌和草生菌。

有毒蘑菇

一些野生蘑菇中的毒蘑菇与食用菇外形相似,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部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

另外,由于是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混生,无毒蘑菇很容易受到毒蘑菇菌丝的沾染,甚至部分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无毒蘑菇种类也可能沾染毒性。所以,即便食用的是无毒品种的蘑菇,仍然会有中毒的危险。

看到这

相信大家对蘑菇有了一定的认识

世上蘑菇千万种

如何才能知道哪些是毒蘑菇?

怎样预防毒蘑菇中毒呢?

警惕误食毒蘑菇中毒

毒蘑菇中毒的危害

毒蘑菇中毒可以产生急性肝损害、急性肾衰竭、横纹肌溶解、胃肠炎、神经精神症状、溶血和光敏性皮炎等后果,中毒救治非常困难,严重可以导致死亡。

如何预防毒蘑菇中毒

目前,没有简单易行、快速有效的识别蘑菇是否有毒的方法。预防和控制毒蘑菇中毒,关键记住:不盲目采食野生蘑菇。

不自行采摘野生蘑菇:由于肉眼难以鉴别毒蘑菇,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

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蘑菇:建议购买正规厂家出售的预包装产品。

图片

中毒了怎么办

立即呼叫救护车:万一误食毒蘑菇,立即呼叫救护车。等待救护车时,有条件的可加盖毛毯保暖。

催吐:在中毒者神志清楚的情况下尽快催吐。

就医: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解毒药,因此,出现中毒后应立刻到正规医院救治。

保留毒蘑菇样品: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和判断预后。


最后,给大家看看
华南地区常见的毒蘑菇
下次遇到它们要远离!


图片

最后要提醒大家

去踏青爬山等活动时

千万不要采摘野蘑菇哦!

图片


编辑 | 蓬江发布编辑部

来源 | 江门发布、综合整理自广东疾控


相关附件:

镇街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