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动态

绿美建设为为杜阮“美颜” 绘就景美人和新画卷

字体:[大] [中] [小]

绿美建设为为杜阮“美颜” 绘就景美人和新画卷

  步入杜阮镇长乔村,一幅山清水秀、村美人和的画卷映入眼帘,家家户户庭院整洁、盆景摆放有序、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小村庄折射大变化。近年来,杜阮镇多措并举,统筹兼顾,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助力“百千万工程”,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绚丽图景”。

  一、“林长”“河长”齐发力,绘就绿美杜阮新画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最大的优势。杜阮镇着力巩固广东省森林小镇创建成果,强化镇、村内绿地、河流、道路的绿色连通并形成慢行系统;开展那咀水库高质量水源林建设项目,营造生态功能更高的森林林分,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18.png

  今年以来,杜阮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4次,上百名党员干部、企业代表、群众代表主动报名齐上阵,种植生态林树种800余棵。

  参与义务植树活动的志愿者开心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每次植树活动我都积极地报名参与,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乡添增这抹绿色,意义非凡!”

   25.png

  当前,全镇共有森林面积约5.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3%,居全区首位。

  种下青山亦不忘绿水。杜阮镇结合河长制,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采取截污、保洁、清漂清淤、水库退养、环保监测、水系调度等一系列措施,做好消除辖区内黑臭水体,开展鱼塘尾水排放备案、完善污水处理、监督企业污水排放等工作,有效改善杜阮河流域水质,河道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png

  二、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展现美丽乡村新面貌

  杜阮镇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水平,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已达100%;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推动乡村风貌整体提升,一座座党建公园建成,一个个文化广场落地,全力打造高绿度、高连通、全龄友好的乡村公共空间……放眼今日的杜阮,美丽乡村、美丽圩镇省级示样板建设新曲正酣,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21.png

  “现在我们村的环境真是好!生活起来太舒心了。”提起近些年村里环境的提升,村民李姨便打开了“话匣子”,“还有党建公园,茶余饭后大家经常相约来这儿跳舞、唱歌、健身、拉家常,娱乐活动安排得满满的!”

   22.png

  长乔村映月亭

  三、推动农旅创新发展,筑牢乡村振兴新基础

  凉瓜田间,瓜果飘香,生机盎然,这份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在杜阮镇的文农旅产业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杜阮镇精心呵护“生态美”,还要吃上“生态饭”,依托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资源,发展农旅产业,将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持续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连续多年开展“凉瓜节”,打响“杜阮凉瓜”品牌,并推动上巷村作为试点大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依托“网红”效应成功举办集市美食街5场,成为乡村市集经济的特色示范典型。

   23.png

  杜阮凉瓜

  用文化元素赋能生态产业。瑶丰生态园即将建成,预计10月开园,“农业+旅游”让乡村生活再升级,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积极创建3A级旅游景区,以点串线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形成三产融合发展特色镇。

   24.png

  瑶村社区瑶丰生态园

  杜阮镇从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农旅融合多个方面齐发力,构建“林城相依、人林相融”的高品质城乡绿美宜居环境,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相关附件:

镇街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