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动态

杜阮凝聚“绿美”力量 助力“百千万工程”

字体:[大] [中] [小]

杜阮凝聚“绿美”力量 助力“百千万工程”

  杜阮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开展绿美杜阮生态建设,进一步擦亮“广东省森林小镇”品牌。截至目前,杜阮镇森林面积3488.21公顷,森林覆盖率43.1%,居全区首位,为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注入生态动能。

图片19.png

叱石风景区

图片20.png

兰石公园(江门植物园)

  党组织引领带动 抓实圩镇绿化建设

  杜阮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绿美杜阮生态建设工作,镇党委书记当好“一线施工队长”,一线督导绿美杜阮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全镇绿化美化提升重点工作事项,统筹推进绿美行动工作。同时成立绿美工作专班,由镇领导带队,林业、城管、建设部门派员组成专班成员,充分调动各种资源,深入开展“四旁五边”植绿活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家园。

图片21.png

  高速出入口是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也是城市的“门面”。今年,我镇持续投入,对杜阮北高速口进行“四化”提升,扩大绿化带范围,增加门户元素,乔木抽梳,打造通透护坡景观,改造面积约21700平方米,全面提升美丽圩镇入口“颜值”,为迎接游客的“第一站”亮色添彩。

图片22.png

  杜阮镇根据镇域交通干线状况和功能需要,对道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将公路景观与沿线各类景观融合建设。种下垂榕2965株、和顺70株、三角梅220株,着力打造迎宾西路生态建设示范段,杜阮中路种植大叶紫薇180余株,江杜中路种植人面子60余株,杜阮河岸种植三角梅近800株……兼顾和谐惠民、宜行宜游等特质,精心建设“生态美、景观美、人文美”的绿美交通走廊,让群众漫步于树荫之下,让车辆穿梭于林樾之间。

图片23.png

杜阮河改造前后对比


图片24.png

迎宾西路改造前后对比

“这条路是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以前绿植单一,设施陈旧,经过美化后,绿植品种多,道路也提升了,走在路上就像在逛公园一样,心情也舒畅了。”家住中心社区的李先生介绍。

  党群同心共建,提升绿化建设效力

  在推进绿美行动中,杜阮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结合乡村实际,科学制定乡村绿化方案,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绿化行动,发动党员带头参加植绿护绿兴绿行动,带头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共建绿美乡村。

  走进杜阮镇上巷村,每户房前屋后、道路旁一片生机勃勃景象,栽种着多肉、绿植、花卉、蔬果……一个个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和小公园用绿色装点着村庄,既有独特的田园风光,又承载着满满的乡村野趣。今年11月,上巷村成功获评江门市“美丽庭院”示范村。

  龙眠村发挥各界力量,通过集体出资和企业捐赠的形式,组织党员、义工、退伍军人在龙眠工业区开展植树活动,种下40棵铁冬青,铺设300平方米草坪……

图片25.png

  这样热火朝天忙碌的一幕同时也在杜阮镇的许多个村居上演着。松园村组织青少年植树护绿志愿服务活动;杜臂村的志愿者们在植树之余还不忘向群众普及环保知识,宣传环保理念;新河社区开展公益课堂讲授绿植养护技巧,现场展示如何有效护绿;叱石山脚下,杜阮村志愿者们正忙着舞锄头,拿水桶,合力栽下了100余棵小树苗,展现植树护绿“家力量”……今年以来,杜阮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10 次,200 余名党员干部、企业代表、群众代表主动报名齐上阵,种植树木1000 余棵。  图片26.png

各村居积极开展“植树护绿行动

  强化保护,百年古树添活力

  望着眼前这株历经岁月却依旧繁茂的无患子树,上巷村村民黄伯感叹道:“在我小时候这棵树就很大了,也不知道是哪一年种的,但村民们都很喜欢到这边的大树下面乘凉,它对我们村民来说不仅仅是一棵树,更是童年和成长的见证者。”

  黄伯说的无患子树,经过相关部门鉴定,是一颗已有百余年历史三级古树。杜阮镇生态资源丰富,共有登记在册古树25株。古树名木是珍贵的“活化石”“活文物”,保护好它们,就是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群众“记得住的乡愁”。

图片27.png

  杜阮镇高度重视古树保护工作,摸清摸透古树名木的分布和现状,对全镇古树实行挂牌保护,生成相应二维码,实现“一树一档”精准化管理,同时定期进行观察和规范化养护管理,力争全方位保护古树名木,用这一抹经久不息的绿,留住历史,留住乡愁。

  绿美建设必须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杜阮镇将再加压力、再强举措、再鼓干劲,持续提升工作水平,用绿色生态护航“百千万工程”走深落实!


相关附件:

镇街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