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写错了?启明里的“明”为何多一横?

字体:[大] [中] [小]
启明里的“明”

为何多一横?

在启明里,一花一草,一砖一瓦,一屋一巷,甚至是一个字,都藏着耐人寻味的故事。

图片

而就在入口处的“启明里”三个字中,就藏着一个小巧思。

图片

ONE

“明”字多一横?就是故意的!

看下去之前,不妨先来做一道题

“明”字如何写?

A.囧月明  B.目月明  C.日月明

选好了吗?

来来来,揭晓正确答案了!

这三种其实都是明字的正确写法。

“明”最开始写作“朙”,左边的“囧”字则表示窗牖,而字形形态较为相似的“明”、“眀”,从汉字类化的角度解释,将“日”旁改为“目”旁,左右结构相匹配时更为对称,于书法视觉美感方面更为和谐。也许正因如此,“眀”字的使用基本只在一些石碑、书法石刻作品、文献等一些流传后世的作品中出现。

TWO

启明里应该怎么“明”?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朙”、“眀”、“明”都是正确的,那启明里到底是哪个明呢?

如果你亲自到启明里看看,就会发现,在启明里入口处,写的正是“目月明”的“眀”。

为什么是“眀”?这其中还饱含深意。

图片

外 型

启明里排列整齐的华侨屋,与“目月”的对称结构不谋而合。一横一竖,一街一巷,都传达着中华传统审美理念,线条井然有序地展开,形成及其稳定的结构,带来美感的同时,也符合中国人对家的要求——安稳,舒适。

图片

内 涵

“眀”多用在传世佳作中,而启明里也是当年华侨先辈们留下来的瑰宝。它承载着历史,向我们诉说着曾经辉煌的华侨文化,诉说着时代洪流下小人物的不认输,诉说着华侨先辈的用心良苦,诉说着这里曾上演过的悲欢离合。

图片

THREE

启明里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图片

小小的“眀”字背后也有深意,足见蓬江区对启明里的打造费了一番心思。

为进一步活化启明里老侨屋,蓬江区按“一户一故事,一巷一主题”理念,将华侨乡愁藏在了启明里的二十多块门牌中,将五邑文化融入每一条巷子中。

图片

三代同堂的“平安喜乐屋”,屋主夫人痴等40年的“金婚屋”,日日陪伴孩子早读的“晨读屋”,托人带资回乡建房、聊解桑梓情的“桑梓屋”,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主任黄嘉佑的“鸿儒屋”……每一扇门背后,都是一个个家庭留下的平凡却又伟大的故事,它们随着启明里穿梭百年时光,为每位来启明里的客人带来感动。

图片

更多的小巧思、小故事,

都藏在启明里的老街老巷中了,

不妨约上亲朋好友,

一起去启明里转转,

给他们讲讲启“眀”里的典故,

探寻更多隐藏的故事吧~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