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聚焦蓬江

蓬江区委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蓬江区委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研究部署蓬江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文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新方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长期执政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根本问题,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重大举措、重大工作,引领新时代组织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制定出台《条例》,目的就是把我们党一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总结好、坚持好、运用好,更好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开创党的组织建设新局面。《条例》是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

  会议要求,一要准确把握《条例》的内涵要义。学习贯彻《条例》,根本在于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和专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学习。组织部门要加强统筹督导,把《条例》学习纳入每月组织生活清单和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确保《条例》学习落到实处。

  二要切实形成对组织工作的领导合力。深刻领悟“组织工作实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分类领导,组织部门专门负责,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的工作要求,形成对组织工作的领导合力。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区的高度认识组织工作,谋划组织工作,落实好各单位、各领域组织工作的领导责任。组织部门要做好整体规划,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蓬江落地生根。

  三要充分发挥组织工作的作用。牢牢把握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基本定位,自觉朝中心聚焦、向大局发力。紧扣区委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为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结合区镇换届工作,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最大限度提升人岗相适度,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级各类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区委常委出席了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副区长,滨江新区班子领导成员,区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相关附件:

聚焦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