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江门人才岛紧缺适用人才发放补贴,有人最高获得20万元!

字体:[大] [中] [小]

  号外!号外!政府发放人才补贴了!有人最高获得20万元!

  蓬江区人社局于近日为中铁建科江门人才岛投资有限公司的24名紧缺适用人才发放首批人才扶持资金约41.25万元其中——3人申请购房补贴,涉及金额30万元;16人申请住房和生活补贴,涉及金额9.7万元;12人申请个人地方经济贡献奖励,涉及金额1.55万元。24人中,单人最高获得20万元!

  民生为本,人才优先,蓬江区人社局以实际行动扩大人才支持覆盖面优化兑现程序,全面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持续为江门人才岛汇聚智慧力量。

  部门联动 促使方案迅速出炉

  为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江门人才岛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引育紧缺适用人才的若干措施(试行)》(蓬江府〔2020〕10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促进政策又好又快落地兑现,蓬江区人社局一方面迅速联合区委组织部、区科工商务局等主要部门,组织江门人才岛建设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区财政局、区住建局、潮连街道和国家税务局蓬江区分局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研讨政策落地细节问题;另一方面走访调研人才岛企业了解人才实际情况,让政策落地更有针对性。

  历时3个月,蓬江区相关部门于2020年11月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做好江门人才岛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认定和紧缺适用人才待遇发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蓬江人社〔2020〕66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了企业认定的流程、各项补贴的申请条件、申请方式、申请要求和发放程序等有关事项。

5.png

  精准匹配 助力人才补贴快速落地

  《若干措施》各项补贴能够迅速兑现,得益于组织、人社和科工商务多部门迅速反应,相互配合。

  经过前期调研,有关部门对江门人才岛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了严格筛选和摸底调查,促使政策与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现精准匹配。

  《工作方案》一出台,区人社局立即安排专人协调有关部门,一对一与符合条件的企业联系,推动企业认定工作加速,为人才补贴申请做好充分准备。

  企业被认定后,区人社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委派工作人员专程到企业,面对面跟踪指导企业提交申请材料。

  各项工作同步开展,最终在一个月内完成企业资格认定和人才各项补贴申请,使得人才政策真正做到服务前置、流程简化、落地迅速。

  早在2020年8月,蓬江区在人才岛“蓬博人才”主题活动上正式发布《若干措施》,围绕企业和人才十分关注的住房安居、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问题,突出重点产业、重点人群,通过提供购房补贴、住房和生活补贴、子女教育补贴、配偶待业生活补贴和个人地方经济贡献奖励等措施,让来岛各类人才安居乐业,努力营造爱才惜才用才良好氛围,推动江门人才岛高质量发展。

  同时,《工作方案》的出台,明确企业认定和补贴申请程序,其中补贴申请程序共分为5个环节:申请、初审、审批、兑现和续发。

  申请人的申报信息,统一由所在企业于每年8月提交至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蓬江分中心,该中心初审后将资料报蓬江区人社局审批,审批通过后,审批部门将补贴资金发放到申请人银行账户。享受期无情况变化的,审批部门将继续按要求续发相关补贴。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