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爱人才、留人才!点进来了解蓬江企业“人才之家”!

字体:[大] [中] [小]

  上周(5月21日),2021年江门市“520”人才节蓬江分会场活动在江门人才岛举行,现场进行了企业“人才之家”授牌仪式,建立了企业“人才之家”服务新机制。什么是企业“人才之家”?现在就带你去研究!

  “人才之家”是蓬江区为完善基层人才工作体系而建立的一套人才服务新模式,其最大特点是:政企协同联动、齐抓共管。

  为进一步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蓬江区通过综合调研和详细研讨,于今年3月出台蓬江区企业“人才之家”建设实施方案,将其作为设立企业“人才之家”的指导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10.jpg

蓬江区企业“人才之家”政策宣讲会会议现场

  蓬江区针对企业“人才之家”安排工作联络员,让企业与各镇(街)、区直相关部门建立结对关系。企业人才服务专员定期收集、反馈企业人才需求和人才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至政府联络员,由政府联络员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由区人才办进行统筹协调。

  “我区将继续加强对人才之家的指导管理,发挥好企业在引才、育才、留才、用才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直以来,蓬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着力为人才提供一流的平台、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环境,全区人才氛围越来越浓,人才环境越来越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特别是2020年以来,蓬江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把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以产业发展集聚八方英才,以人才智力助推产业发展,人才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2020年全区认定评定的江门市高层次人才累计达1008人,总量居全市各市(区)第一位。

11.jpg

  彭伟宗 摄

  构筑人才政策体系

  以更大的诚意引进优秀人才

  为加速高层次人才集聚,蓬江区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出台全省领先的《关于加快集聚博士和博士后人才的若干措施(试行)》《江门人才岛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引育紧缺适用人才的若干措施(试行)》两项人才新政及其实施指引。

  博士和博士后人才新政

  重点为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提供支持——在蓬江区购房,博士可享受的购房补贴由原来的10万元提高到30万元,博士后可享受的购房补贴由原来的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落户蓬江区、正常经营满六个月的博士和博士后创业项目,可享受贷款贴息和办公场地、生产厂房租金补贴。

  人才岛专属人才政策

  支持江门人才岛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靶向精准引才——该政策支持的人才在江门市四类高层次人才的基础上扩展到七类,对承诺在人才岛连续工作5年以上并在蓬江区购房的七类人才,最高可给予200万元购房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就业、个人所得税等按照人才类别享受相应的政策支持。

12.jpg

刘琼 摄

  深度推动“产才融合”

  以更好的平台吸引创新人才

  “十三五”期间,蓬江区经济发展提速提效,加快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健康食品、新材料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摩托车及零配件、智能家电、金属制品三大传统特色产业,2020年七大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超600亿元。

  为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蓬江区紧紧围绕战略任务和重点领域,积极打造“平台+人才+项目+产业”的联动机制,发动、帮助企业和科研机构建设人才发展集聚平台,如今硕果累累——2020年新增广东省博士工作站3家,2021年再新增3家,总数达9家,实现新增数量和总量居全市第一。珠西创谷孵化器成为江门市唯一获评广东省“粤港澳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5年的45家增加到2020年的400家,“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超50%。建成省级科研平台94家,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61%,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了全覆盖。

  与此同时,蓬江区高标准建设江门人才岛着力打造珠三角高品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示范区。

  凭借着良好的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以及日趋优化的软硬件环境,江门人才岛已经吸引了腾讯、华为、中国电子、广东省科学院、IBM、东华软件、中大凯旋、蓝盾等一批央企、大型企业、研究机构项目落户。

13.jpg

  围绕“生态绿谷”“智慧芯云”“数字之光”“多彩生活”四大设计理念打造的科技产业园,是江门人才岛首个启动建设的产业园,目前已对外开放,10多家企业正式挂牌入驻。

  深入推进“三项工程”

  高质量培育技能人才

  近年来,蓬江区在统筹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上持续发力,高质量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蓬江区着力打造具有蓬江特色的“粤菜师傅”工程品牌,创新在全市首推“粤菜师傅”进店交流培训活动,带动本土特色粤菜餐饮行业发展。

  以赛促学,举办杜阮凉瓜、棠下牛肉、杜阮羊肉等“粤菜师傅”乡村本土特色烹饪技能竞赛,评选出全市首个设在营业场所的“粤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为粤菜烹饪人才培养提质加速。

14.jpg

  蓬江区在五洞村举行“粤菜师傅”五洞牛肉烹调培训班

  以“广东技工”工程促进技能提升,全面提升各类人员职业技能,积极落实各类技能人才激励政策,大力推进企业职工适岗培训、以工代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等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

  2020年,全区培育超过5.5万名技能人才,发放各类技能补贴8892.8万元,加快培养一支多样化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促进各类企业转型升级。

  同时,与江门市技师学院签订《技能人才培育工作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扩大技能人才培育本土化规模。

15.jpg

  蓬江区积极组织技能人才参加各类竞赛,提高技能。蓬江区人社局供图。

  构建“南粤家政”安心服务体系,2020年共培训家政服务从业人员1350人次,为有创业意愿的家政服务人员及初创家政服务企业提供全链条创业孵化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开展蓬江区“南粤家政•云家政”线上培训,启动“南粤家政•同心战疫”服务,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提供点对点家政服务。

  推动建立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建设集“服务+培训+就业+调解”于一体的“一站式”基层服务示范站,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家政服务。

16.png

蓬江区开展“南粤家政”技能竞赛

  全面优化人才服务

  以更优良的环境留住人才

  服务人才就是服务发展,留住人才就是留住资源。蓬江区打出“组合拳”,为各类人才打造贴心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人才强基工程”,建立了江门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人才工作服务站、江门人才岛人才工作服务站、环市街道人才工作服务站,围绕政策受理、政策宣传、需求对接、需求调研、交流活动等五个方面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优质服务。

  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推动问候、问情、问需、问策“四问”工作法常态化制度化。

  打造“蓬博人才”服务品牌,以“蓬博人才”为主题成功举办蓬博人才大讲堂、专家人才企业行、高层次人才市情研修班等活动。

  成立蓬江区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搭建起政府、人才、用人单位三者之间合作沟通的桥梁。

  建设蓬江区企业“人才之家”,建立政企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人才服务模式。

  实行蓬江区人才服务“一卡通”,为人才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以专属服务礼敬人才,将每月第一周第一个工作日设为“双一”人才服务日,开展全方位多元化的人才服务活动。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