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办实事|老小区新模样!蓬江老旧小区改造:出门有公园,上楼有扶手

字体:[大] [中] [小]

  午后来到美景社区全民健身广场,常常能看到东侧的石桌上有数位老人家围在一起下象棋。到了晚上,这里会更加热闹,居民在这里散步、跳广场舞、打乒乓球、打篮球、用健身器材锻炼。

2.jpg

美景社区篮球场改造后焕然一新

  升级后的美景全民健身广场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美景社区居民刘奶奶说:“这个广场是我们休闲的好地方!”

  为深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去年11月开始,蓬江区对美景、良化南、五福和石湾等多个老旧社区实施升级改造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总体改造。以美景社区为例,沥青路面平坦清爽、居民楼外墙干净整洁、健身广场焕然一新。

3.jpg

五福社区铺设了沥青路面

  “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一路见证着我们社区变得越来越美。”今年71岁的孔少娟奶奶从1990年就住在美景社区,“现在美景街道路都是沥青路,还规划了更多车位,车辆有序停放,居民出行也更加方便和安全。”

  距离美景社区不远的良化南社区也迎来了“华丽变身”:

4.jpg

5.jpg

良化南社区

  多年受风吹雨打的脏污楼道及外墙已修葺一新;楼宇之间道路原本坑坑洼洼、人车混行,如今沥青加铺,增设了人行道,改造后道路平整、人车分流;小区内原有排水黑点进行重点整治,疏通了管道,调整了排水坡度,积水现象大大改善……

  除了看得见的环境优化,还有更多看不见的软提升。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对小区内的‘三线’进行捆扎、下地等整治,同时新覆盖燃气管道,设置了统一的垃圾分类设施。”蓬江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老人出行、娱乐也更加便利!”良化南社区居民陈爷爷今年已经76岁,直言社区改造后便捷性和舒适度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楼梯新增了扶手,让我们上下楼梯更加安全,升级改造后的老人活动中心环境也更加舒适,邻里老朋友相聚也有了好地方!”

6.jpg

丽苑社区

  据悉,2020年,蓬江区以获省确定为广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为契机,按照江门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实施老旧社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启动实施江门市蓬江区老旧社区改造项目(第一批)。

  截至目前,美景、良化南、五福和石湾社区(启明里二期、九中街)已完成改造;东风社区、丽苑社区、迦南社区、天龙社区预计2021年8月前完成改造;岭梅、复兴、羊桥、江华、甘化社区已进场施工,预计今年10月底前完成改造。

  接下来,蓬江区将加快启动蓬江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二期),拟计划投资3亿元,对东华、长塘、范罗冈、好景、良化东、幸福、象山、华园、港口、马腾、侧贤共11个老旧社区进行提升改造。其中,象山社区将作为全国性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剩余10个社区按照片区划分,将串联起前期已完成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连片打造。现阶段正在加快完善蓬江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二期)实施方案的设计工作。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