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解读文本:江门市蓬江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字体:[大] [中] [小]

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市蓬江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图解:江门市蓬江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动漫解读:《江门市蓬江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江门市蓬江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解读


        一、《江门市蓬江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蓬江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5”工作举措,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新时代蓬江区改革发展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任务抓紧抓实。

        “十四五”时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继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期,也是蓬江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必须牢牢抓住重大战略发展机遇,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统筹谋划全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奋力开创蓬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根据蓬江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江门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组织编制了《规划》。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蓬江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科学谋划了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对把蓬江建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现代化先行区和生态宜居新城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规划》主要目标

        展望2035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格局基本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美丽蓬江基本建成。空气质量大幅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水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体恢复,基本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活环境的需要,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逐步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物排放总量不断减少,环境基础设施不断健全,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稳步提升。绿色生态产业不断增加,城区发展模式持续向节约集约型、质量效益型、绿色低碳型转变,初步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基本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为把蓬江建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现代化先行区和生态宜居新城区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规划》共设置“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环保”等四大方面合计18项指标。其中“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地表水质量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3项指标为约束性指标,其余为预期性指标。

        三、《规划》编制特点

        严格对标对表,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双碳”重要指示批示,全面对标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指标任务,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为抓手,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对于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规划》重点任务

        《规划》紧扣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远景目标、“十四五”工作目标和要求,全面落实中央有关“碳达峰、碳中和”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重点聚焦以下十个方向:

        一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动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绿色科技创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实施达峰行动,积极主动应对气候变化。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深化低碳发展试点示范、提升气候变化适应能力。

        三是以臭氧防控为核心,助力实现“蓬江蓝”。提升大气污染精准防控和科学决策能力、加强油路车港联防联控、深化工业源污染治理、强化其他大气污染物管控。

        四是坚持三水统筹,守护蓬江秀水长清。加强水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全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水生态系统保护。

        五是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建设生态美丽乡村。强化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源头防控、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强化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加强地下水污染全方位治理、深化农业农村环境治理。

        六是推进生态系统保护,打造舒适生态空间。加强自然生态体系建设、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强化生态环保监管。

        七是强化风险管控,筑牢环境安全防线。强化固体废物安全利用处置、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强重金属和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加强环境社会风险防范和化解。

        八是坚持改革创新,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完善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发挥市场机制激励引导作用。

        九是加强能力建设,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加强监测预警能力、提升执法监管能力、完善生态环境应急体系。

        十是开展全民行动,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增强生态环保意识、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全民行动。

        五、《规划》重点工程

        立足现有工作基础,通过统筹各镇(街)、各部门相关工作重点,结合《规划》重点任务,明确了八大类共26项重点工程项目。

        咨询联系方式:江门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3291902。


相关附件:

政策解读